close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金門報導】國立金門大學為完善離島健康照護的需求,協助金門民眾預防失智症,該校除成立長期照護系培育優秀健康照護人才之外,並設立健康與高齡福祉研究中心推動相關長照研究,成效良好。校方表示,該系洪春復教授研究團隊執行科技部失智症計畫,探討金門縣民眾對於參與失智症預防方案的需求及偏好,日前提出許多研究發現和建議,可作為將來金門縣及相關單位失智症預防政策推動時參考。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隨著各國老年人口比例的提高,罹患失智症人口亦不斷增加,然而目前並無有效藥物可以治療失智症,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列為其失智症行動計畫中關注的重點;根據衛福部統計,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約為8%,而且年齡越高失智症盛行率也越高。部分症狀較輕微失智症患者並未接受診斷或治療,因此透過早期失智症篩檢的推廣可以幫助更多早期患者得到更多協助,及早接受診療以延緩病程惡化。

洪春復指出,金門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兩萬人,依比例推估應該有接近1千6百位失智症人口,雖因實際常住人口數較少,然推算起來實際人數應也有接近6-7百人;目前失智症雖然無有效藥物可以治療,但透過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改善、社會連結介入或早期篩檢,都能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

校方表示,該研究問卷訪查過程中發現,有9成受訪者知道失智症對個人及家庭的嚴重性、5成受訪者周遭並有罹患失智症親友、7成知道失智症目前沒有有效藥物可以治療、9成知道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6成願意參加失智症座談活動並接受失智症篩檢,然僅有3成曾經參加過失智症座談活動。

洪春復指出,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及失智症照顧,不僅是高齡者或是家裡有失智症患者家庭的責任,而是全民都應該具備的認知,因此應持續推廣並加強民眾參與失智症活動意願。

金大表示,該校自102學年度成立長照系以來,即積極培育優質照護人才,除協助縣府推動各項失智症防治政策,並前往各社區進行宣講與辦理研習課程,培育學生及社區熱心志工成為失智症照護專業人員,對金門當地的長照服務提供了不少年輕且專業的活力。(照片由金門大學提供)

來自: http://n.yam.com/Article/20210628567526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intrayb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