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子化程度直接攀升下,被動元件應用範圍相當大,目前被動元件產業仍處庫存去化階段,景氣谷底尚未明確,但隨旺季需求回溫及新應用的驅動下,Q3應有逐漸走出低潮機會。

【作者/楊璧如】

電子產品元件大致可區分為主動元件與被動元件2類,能執行資料運算、處理的元件者是主動元件,包括各種晶片,如CPU。不過,有些電子元件並不會對通過的電流訊號進行任何運算,只是將其訊號強度放大,或是單純地讓電流訊號通過,這類便歸為被動元件。

被動元件包含電阻、電容、電感及濾波器、振盪器、耦合器等整合性元件,不過市場上所指的被動元件多落在電容、電阻、電感三者上。其中電阻主要作用係調節電流及電壓的大小;電感的功能在過濾電流中雜訊、防止電磁波干擾,同時穩定電流;電容則用來儲存電能以進行耦合及協調等功能。而整合性元件通常將電阻、電容、電感進行交叉整合,形成特殊功能元件,包括濾波器、振盪器、耦合器等。

被動元件廣泛應用於電腦週邊、IoT物聯網、電源供應、網通、移動通訊、車用電子/車聯網、照明、工業、替代能源等產品,換句話說,只要有通電的產品就必須用到被動元件。近年來,隨產品的電子化程度提高,產品功能與應用面更為複雜的情況下,對於被動元件的依賴程度也愈大。

若以產業鏈來看,被動元件產業上游為電阻、電容、電感、濾波器及振盪器的材料供應商;中游為電阻、電容、電感、濾波器及振盪器製造業者,而下游為各類電子產品供應商。

供需不對稱
2016~2018年缺貨潮

隨著產品功能的複雜化及多元化,耗電量也將隨之增加,因此需要更多的被動元件來進行穩壓、穩流、過濾雜訊等,藉以維持終端裝置正常運作,受惠於智慧型手機、消費電子、網路通訊、工業管控、電立、電動車與車用電子需求強勁,進而帶動被動元件的應用面擴大。

以汽車為例,過去傳統汽車一輛約使用到1000顆~2000顆被動元件,不過一支智慧型手機的被動元件用量便增加達到近1000顆水準,KEMET預估當進入電動車或是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Advanced Driver-Assistance Systems),將會使用到5000顆~10000顆被動元件,需求量將倍速成長。

慘澹經營已久
維持謹慎擴充產能態度

相對來看,被動元件慘澹經營已久,產業內公司亦持續整併,讓廠商即使面對市場需求增強,仍採謹慎擴充產能的態度,當需求引爆,又逢村田等日系被動元件業者逐漸淡出一般型中低階領域,逐漸轉往高階車用MLCC產品布局,造成產能供給出現缺口。

一時之間,生產設備交期來不及因應導致材料缺貨,虛擬貨幣挖礦潮興起,加劇缺貨狀況,在下游廠商搶料包產能下,讓被動元件市場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吹起缺貨風,具規模的台廠藉機分食市占,仍來不及供貨,導致報價一路調升,供不應求情況讓2018年上半年相關個股創出天價。

MLCC較樂觀
廠商大多按進度擴產

在被動元件當中,以電容的市場規模最大,而電容又可分為陶瓷電容(MLCC)、鋁質電容與固態電容等。MLCC因具耐高電壓、高熱、運作溫度範圍廣及高頻使用時損失率低等物理特性,除此之外,MLCC不僅穩定性高,亦可晶片化體積縮小,且價格低廉而適合大量生產,最受市場所青睞,也是被動元件中展望最為樂觀者。

目前台灣被動元件產業主要產值仍在於電容及電阻。龍頭國巨(2327)為全國第一大被動元件廠,產品以積層陶瓷電容(MLCC)、晶片電阻為最大宗,其他產品包括磁性材料、高頻天線等,且晶片電阻為全球產能第一大。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9/3/15 No.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