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機票上路 每年少砍5萬樹

綠色地球,是近年維護清新住居環境的主要課題,昨日報載「電子機票上路  每年少砍5萬樹」,特轉載如下。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下令,六月一日起,全球航空業將以電子機票(Electronic ticket)取代傳統紙本機票,預計一年可省下上千億台幣,地球每年也可少砍五萬棵樹木。

對消費者來說,未來搭機將更方便,從購票到機場櫃台拿登機證,只要機票代號與旅行證件就可全部搞定,再也不怕搞丟機票。但對旅行社業者來說,有人形容是「ET入侵」,因為電子化後,消費者購票更透明化,反而可能讓旅行業掌握機票的優勢不再。

在國際間幾個大型如香港、法蘭克福等機場,遇旺季時,早已開放讓持電子機票的旅客也自動報到,省去在櫃台前排隊等候的麻煩。對航空公司來說,客運與出貨作業更便利,最重要的是在紙價狂飆的年代,一年省下的用紙費非常可觀。

IATA早在三年前就開始推動百分百電子機票方案,除了要讓航空旅行和運輸更有效率,也讓航空公司減輕成本。該方案包括五大項目,分別是標準登機牌條碼化、自動服務平台、航空射頻識別、電子機票和電子貨運,這五類預計可使航空業每年省下六十五億美元,光電子機票化就可省三十多億美元,約上千億元新台幣。

民航局指出,根據IATA估算,每份實體機票的成本是十美元,電子機票只需一美元,而該項措施最原始的目的也是為了環保與節能,三年前每個月得用超過兩千八百萬張的紙機票,現在已少於三百萬張。

華航、長榮等國內航空公司都表示,國內推行電子化機票已數年,九成消費者都用過電子機票,現在大多是行程中有後段航程涉及仍未完成電子化建置的內陸型或偏遠地區航空公司,還會使用紙本機票作業。

【2008/05/26 聯合報】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intraybr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